我学过华文


这是普通市民我的一番见解,只是想在这问一问你们,如果有的选,你们会不选修华语吗?有后悔过吗?那又是什么原因让你做出浆的选择?

我作为一个马来西亚华人,我很开心我能够写说华语,并且在一个我觉得还相当不错的环境下学习华语(虽然本人时常以广东话作为媒介语)。可是,很悲哀的,几乎每年我们都会遇见一些类似学生报考华文减少,考生不重视华语,华小教师永远不足的课题等等。。

报章曾经提过这些问题的根源其实有三:第一;华裔太强调它的社会作用。第二;课程单调缺少灵性,安排不当导致学生失去兴趣。第三;政府政策有差,闹得满城风雨的临教案就是很好的例子。你会否深受同感?

对我而言,第一的因素才是关键点。现今的考生可能觉得华文会令他们失去申请奖学金的优势,想想看,我拿了10个A但华文拿B,另一个学生在没拿华文的情况下夺下11个A而因此得到了奖学金。无可否认,华文不是好像化学浆,可以一套方程对一个问题,要明白就必须有所付出。政策上的不和谐,我觉得不是我说了就算,这应该问一问教育部还有尊贵的部长们。要实现多元文化,那么国家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更高的指标去带出各种语文的重要性?

中学时代的我其实有点胖哈哈。。

我很庆幸,在学习华文的这条路上,有几个启蒙老师,尤其是在中学时期,老师大力提倡多以个人见解放进作文里,而且不设任何限制,当然前提是在你没有离题的情况下作答,我绝对相信,我国的华文水平肯定走在世界的前端。所以,很奇怪为何首相还送他孩子出国学华语呢?

我不曾后悔我拿过华文,也老实说本身的华文成绩并没有很辉煌。可是我对得起自己的母语和文化,做了应该做的本分。要记得,自己都不学华文却要人家尊重你的文化,友族们会怎样想呢?到时,不是人家在灭你,而是你在选择自灭。所以,我向其他的华裔学弟们说,敢敢拿华文吧!

Comments

热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