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武汉肺炎的一些感想

人心比病毒更可怕


武汉肺炎的出现,让不少国家都陷入漩涡当中,尤其是南亚国家的我们。

新年本来就应该喜气洋洋的,却因为肺炎,新年的气氛真的比往年降温了不少,我们大马总共有10多个制造口罩的厂家,可是,市面上我们却又很难找到口罩的踪迹。肺炎开始变得不受控制时,相信人们会更难买到它。我们先别说口罩的短缺,说到这个也是令人火滚的事情。

我把对抗这个武汉肺炎形容成一场拉锯战,毕竟,要研究出疫苗真的是和病毒赛跑。全球人民参与的这场战役,有些所为真的不敢恭维,那就是恐慌。比起这个由病毒所引起的肺炎,人类的自私确实让我们汗颜,我不是说全部,就是有那么的一班人。人类最丑陋的一面在最糟糕的时刻显露无疑。

我曾经看过SARS带给我们的伤害,那时候的经历,历历在目。岛国作为当时数一数二曾经面对SARS的国家,我很难想象人民会失去理智。当新加坡政府宣布把应对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时,这个颜色的转换,结果,当晚我们看到了什么,岛国(不敢说整个岛国)的一些人民开始在超市大排长龙,那种震撼甚至连远在KL的我也不禁疑问起来。

每个超市几乎充满了人潮,架子上的物品几乎被扫到完,夸张的是,隔天,甚至越过了长堤,到新山抢购。我们在面临着战争吗? 需要开始囤积物品吗?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们的Kiasu心理在作怪还是怕死。我只是知道没有了解整个事情而胡乱的采取行动,这只是会忙上加忙而已,想想看,政府自己都要忙着应付肺炎疫情,同时又要去处理日常用品的短缺。难怪岛国总理李显龙都会感叹,恐惧比肺炎更具杀伤力

回到口罩这个课题,因为肺炎,导致人人都抢购,供不应求。更糟的是,有需要的人买不到,好像我们酱想要买几个来安置的,更加别妄想。新冠肺炎是全新的疾病,人们会害怕担忧实属正常,但绝对不能因恐惧陷入恐慌,抢购的物品超出自己本身所需。上个星期,当我走在Pavilion的街边时,发现真正戴着口罩的并没有很多,显然的,就是有人买了囤积在家所致。更搞笑的是,当我看到路边有人(那些甚至是Bangla)在售卖口罩时,我就去试探看他们怎么卖。贸易部曾经说一片口罩定价是8角,bangla他们卖3片就RM5。所以,说到这里,你明白那些本来在市面上的口罩去了哪里吧?

我们说人性本善,人在世上就是要尽心尽力的行善,期望整个社会上上下下都是如此。如今,一个新冠肺炎直接为每个人的脸上打了一巴掌,把人生丑态显示得如此透彻,谁是自私,谁还能在这疫情中保持善良无私,我相信你我都能辨个真伪对吗?



Comments

热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