迟来的正义

凶手有6个人 - 1个在案件开审前就自杀了,
另一个因为还未成年,逃过了死刑。


看了标题,百般感受涌上来。迟来的正义? 是的。印度会不会因此变得更好? 我不知道。我记得很多年前,有个辩论题目是"中国比印度更全球化 还是 印度比中国更全球化"。明显的,只是Abang在笑着adik而已。

在一个强暴频密发生的国家,这只是另一则悲剧。我还记得回到2012年事件发生时,它所带来那种排山倒海的抗仪,为了应付那时的舆论,印度政府发誓会改革现有的法令。现在看看印度,有很大的分别吗? 好像又没有。这个才是真正的悲剧。

这个震惊全球的印度巴士轮奸案,当晚,死者和友人在外看完电影后,搭上了一架无牌巴士(巴士上加上司机总共有6个人向死者施暴)。在巴士内,她遭遇了集体性侵,其中一个凶手甚至把她的肠子给扯出来,受重伤的她和朋友接下来更被几个凶手推下巴士。过后,她被送到遥远的新加坡来急救,由于伤得太重,后来不幸而亡。离开世界的她,那时才23岁。我没有办法想像她在巴士上是多么的悲惨,我更没有办法接受这几个凶手是如此的残忍,而且其中一个凶手甚至是未成年。

7年过去了,几个凶手一直提出上诉,现在听到了他们真的被处死,我才相信当初承诺要改革的这个诺言最后算是有了一个开端,虽然,我们还时不时听到印度女性被歧视的案件。例如,在印度,女生来月经被视为不洁,而且,来月经的女生必须分开而坐,在这个文明的社会竟然还有如此落后的观念。



凶手接受采访,载图来自【印度的女儿】
听他说的话,我自己都不禁汗颜起来,犯错还可以理直气壮。

我还记得,BBC甚至有个独家专访(后来才知道这个采访并没有得到批准的),这起案件的其中一个犯人说的一句话: "如果她乖乖不反抗而被性侵,她就不会死。。好的女生不应该晚上8点还在外面 (死者如果在世的话,他早就是个医生了)。。。。 从这些话里,你就可以知晓,女生在印度是如此的没有尊严,何等的没有地位。男尊女辈这个那么旧时的观念仿佛从来没有消失过。当时的我,看了这个独家专访后,真的很无言,我没法想象同样都是男生,怎么他们可以把无理的事情企图合理化。

没法否认,印度确实有本事去跻身大国家的优势,想想看,它们是继承了英国的殖民时留下来的体系。时至今日,我们还是听到不少的悲剧,女生地位依然还是低微,男女平等这句话,在印度是否还有很久才能看到曙光?

Comments

热门文章